产品新人的噩梦-后台那个XX

    作为产品新人,最折磨我的便是和后台打交道。我总结下最近的工作感悟,希望能帮助和我有同样境遇的朋友。

    首先,后台是与前端对应的,后台录入数据,前端负责显示。工作的第一天,PHP的同事(后台)就对着我的文档吐槽:根本就看不懂,XXX要不要怎样?同样的,我也听不懂他的问题。实际上当时他问的就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如何呈现的问题,只不过脱离了业务逻辑,用技术语言表达。所见即所得,是我从后台同事身上学到的经验。如何从后台输入数据,如何设定规则,如何呈现,这些都是去掉了美丽的交互视觉之后,剩下的产品骨骼。在写产品时,我们可能懵懵懂懂地在产品文档中写过,图片来源,文字来源,列表按什么排序等等。那时只知道要写清楚这些信息,却不知道为什么写。工作亲身经历后,才明白我们在思考产品时,其中重要的一节就是“数据从哪儿来,到哪儿去?”

    举个例子,我们往往看到的优惠券是下面这个样子的


儿实际上对于优惠券,第一个要“看”到的是他的后台。以始为终,我们设计的目标是满多少送多少的优惠券,那么我们在后台就需要考虑这张券的使用条件是什么?(满多少金额)他的优惠额度是多少?(优惠金额)他是全店铺使用还是针对某一些商品。有效期多长?是否还有其他的一些规则?如此种种,考虑完之后,我们心中对优惠券的后台也会有一个大概的雏形。就好像下面的这张图:


同样的道理,我们在页面上看到的商品有:商品名,价格,图片,详情等信息都能在后台找到一一对应模块。而商品,会员,促销等模块有机地组合起来就是完整的后台。

      有经验的PM和新手专员的区别之一就在于经历很多项目的磨练后,老道的PM在接到一个需求时,经验能帮助他们提前看到很多事情,并为此作出规划,提高我们产品的“可扩展性”。这也是我们在今后的道路上,需要学习和积累的。

    最后附上一个PHP视频链接,只需要看前面的2集就可以在后台方面帮助我们很多。https://study.163.com/course/courseMain.htm?courseId=967009(视频比我写的精彩详细得多)




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)
© 白熊S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